Tuesday, March 16, 2004

明•楊慎•臨江仙

 
滾滾長江東逝水,浪花淘盡英雄。是非成敗轉頭空,青山依舊在,幾度夕陽紅。

白發漁樵江渚上,慣看秋月春風。一壺濁酒喜相逢,古今多少事,都付笑談中。

  时、空、人、事之间的感悟,并非人人都能把握。历史固是个镜子,倘若没有一已丰富的甚至是痛苦的残酷的人生体验,那面镜子仍或虚设,最多也只是热闹好看而已。杨慎的人生感受太多太深。他以宦家子弟,高中魁首,着实春风得意过好一阵;可到头来,七十二岁的生命却有三十五年被耗在边境戍地。太复杂了倒会转成简单,看透了人生,一切都可抛撇。当然,这种“透”是经历过痛彻入骨,心力交瘁后的自救境界,“转头空”既是消沉的又是愤慨的,无非是愤慨已臻没火气而已。在时、空的悟解中,“青山依旧在”是不变,“几度夕阳红”是变,“古今多少事”没一件不在变与不变的相对运动中流逝,杨慎愈老愈深悟这一点。他靠着它,从“是非成败”的纠葛中解脱出来,活了过来。所以,淡语、轻松语、超脱语,不是人人说得来,说得好,说得深刻的。淡语深刻,绝非文字技巧能获致,但又非凭借举重若轻,漫不经意似的文字功力不可。此或即所谓“无技巧”境界。这首词被罗贯中引作《三国演义》的开场词,结果名扬四海,倒没有几个人知道原作者是谁了。(佚名)